在醫院工作的人,總是有很多故事可以說.

今天又被病房叫去看會診,這個病人,其實我前幾天才看過一次,是個因為中風長期臥床雙手僵硬蜷縮沒有意識的病人(眼睛雖然是睜著的但是不會說話,對我們的問話也不會做出任何表情回應),然後最近病房護士發現他背後有很嚴重的脫皮,所以又找我來看一次,看會不會是疥瘡.(疥瘡是一種在皮膚裡寄生的小蟲,傳染力極強,被傳染後皮膚會很癢,因為治療頗需費一番功夫,所以醫院裡的人都很害怕被傳染到,常常三不五時就把我叫上去一下看病人有沒有疥瘡)

前幾天我來看他的時候,他的左手手指已經變黑色的了,這叫做gangrene,表示組織細胞已經壞死,目前的治療只有忍痛作截肢,以免gangrene往上擴散越長越大,當時我也是這麼建議.

今天我去看他,發現黑色的範圍已經由手指進展到整支手掌,我問看護:"家屬不知道他這個要做截肢嗎?"看護搖搖頭:"他們不願意做."

我覺得非常不可思議:"他們難道不知道不做的話,他這個黑色會一直往上擴散嗎?你看,我上次來只有手指而已,現在已經變成整隻手掌了"

看護:"他們知道"

一旁的護士說:"家屬不願意做啦."

這就叫做久病床前無孝子吧,我回到門診跟自己的護士說起這個病人的情況,她說:"家屬也是有難處吧,他都已經這樣了,再多做一個手術,又要多付手術費~~"

話是這樣沒錯,不過這樣子對嗎?我說:"可是這樣子怎麼辦?就讓他放著一直爛喔?會一直跑到上手臂跑到臉耶."

護士說:"大概就是放著等他出現敗血症然後死掉吧."

所以,不要想要兒女照顧自己,自己存錢比較實際.

不過到他這步田地,都已經沒有知覺了,也沒辦法寫手術同意書呀,所以身體健康真的很重要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