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我都用粗體字標示了,深藍色字體是我下的註解。

2007.01.06  中國時報
美容保養宜簡單 重防曬
尹德瀚/綜合報導 

    美容護膚保養品的分類越來越細,針對身體和臉的特殊部位如手、腳、頸部或眼部等,都有專門的保養霜,也有專門抑制出油、保溼、或防止毛孔粗大的保養品,但近來有些皮膚科醫師提倡反璞歸真,認為不必使用太多保養品,只要做好清潔和防曬就好了。

    有些皮膚科醫師建議不必買天價的保養品,因為其效果很少有科學根據,需要處方的產品如治療青春痘的Accutane,或不須處方的產品如防曬乳液,在批准上市前都需經嚴格的臨床試驗,但化妝類產品上市前卻不需這些程序。 

「美國皮膚醫學院」副院長柯曼則指出,保溼和抗皺保養品都只能做表相治療,消費者不能期望太高。他說:「你必須從裝飾和衛生的觀點來看待化妝保養品,不能以為它們能改變你的皮膚,二百美元的乳霜聞起來也許比較香,包裝也更精美,但保溼效果不一定強過十美元的乳霜。」 

美國「化妝、盥洗及香精協會」副理事長貝利說,市面上護膚保養品的價格懸殊,係因產品研發、製造與包裝的成本可能相差很多。但各產品的效果差異很難衡量,「化妝品不像藥品有做量化分析,只要依指示使用就可達到一定效果,到頭來,消費者只有試用才能找出哪種產品最適合他們。」 <~~雖說目前已經有皮膚科醫師嘗試用看成份的方式來解讀保養品,但是每個人的皮膚是不一樣的,常常逛椰林風情/批批剔的人都知道,一個大家稱讚的產品總是會有人說不適合自己。

    皮膚科醫師提倡的「回歸基本」,就是要消費者不要聽信廣告,而是要根據實用性來選購產品。在西奈山醫學院執教的麥德菲醫師說,基本皮膚保養其實很簡單,只需把臉上的汙垢、汗液及細菌洗乾淨,再用防曬隔離乳液或乳霜阻絕陽光傷害即可。如果擔心皺紋、面皰、乾燥或毛孔粗大,再多用一、兩種保養品就夠了

    在紐約曼哈頓執業的皮膚科醫師庫博頓則建議,卸妝時可使用溫和的潔面乳。至於去角質,建議不要用化妝水,最好只用毛巾,以畫圓方式慢慢擦去臉上老廢角質。 <~~過度去角質會使皮膚防禦力降低容易敏感發紅,如果已經有這現象的人不建議再去角質。如果保養品已經有果酸/水楊酸/A酸的人,其實這些成分就已經有去角質的效果了。

    至於保溼產品,皮膚科醫師的看法顯然不一致,有人認為除非是在北極,否則保溼產品可用可不用。但庫博頓醫師說,如果自己覺得需要保溼那就用,只需低度保溼就用保溼乳液,如果要高度保溼,就用保溼乳霜,容易長痘痘就用保溼凝膠或噴霧。 <~~這個我是認為自己覺得需要就要用,保濕做的好不但可以延緩小細紋的報到,皮膚的防禦力也比乾燥的皮膚好。

    但皮膚科醫師一致認為防曬非常重要,要訣包括戴帽子,避免正午陽光,以及使用有效的防曬隔離產品。建議防曬產品的配方應該包括氧化鋅、二氧化鈦及紫外線防護劑Mexoryl SX,以有效阻擋紫外線的傷害<~~這3個特別指明的成分可以阻擋紫外線A,此外parsol 1789(又名avobenzone)也可以,但是它成分比較不穩定,除了上述的成分外,其他的防曬成分都只能擋紫外線B,一個好的防曬必須能同時阻擋A跟B。

    夜間保養也很重要。麥德菲醫師建議,晚霜成份中最好包括A酸(retinol ,一種維他命A),以加速上皮細胞的更新,另外還應含有維他命C和維他命E <~~A酸已經被皮膚科醫界證實具有rejuvenation的功用;維他命C除了美白更重要的是它具抗氧化/促進膠原蛋白生成的功用,最好是用左旋的效果最好,建議白天用可以完全發揮抗氧化的效果。

原文出處:中時電子報

後記:感謝阿斐熱情提供原文出處(出自紐約時報,裡面還有推薦產品的圖片),想看原文的可以看這裡


想看其他關於臉部保養的文章,請點這裡

想看其他關於身體保養的文章,請點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