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跟一個病人之間的對話很精采,想要變白的女生可以參考。

這是一個中年婦女,進來後問我要怎麼做皮膚才會像我一樣白亮。

我看看她,她的膚色很均勻但是卻滿黑的,不過優點是沒有斑點。

我說:“你想像我一樣白,這是不可能的,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天生的膚色,你這種叫黑肉底。”

我邊說邊用手去把她肚子上面的衣服揭開,原本我預期會看到跟臉一樣黑的皮膚,卻發現她的肚子顏色比臉白了很多。

她:“我的肚子比臉白很多,手也是。”她邊說邊把衣服袖子往上捲,我一看,果然,手臂內側的皮膚也比臉白許多。

我問她:“你用的保養品是什麼?”

她說:“我用的是XX跟XXXX。”

我:“你光跟我說牌子我是沒辦法知道的,畢竟它們一個牌子裡面還出了好多產品。”

我說:“你想變白的話,晚上就要用含有果酸的東西,白天再用左旋維他命C並且搭配做好防曬。”

她:“我有,我晚上用的是@#的精華液,白天我有擦XX的左旋C。”

@#是專門做果酸的產品,所以她的保養的確沒錯,包含了果酸跟左旋C。

我:“那一定是你防曬沒做好,你用的防曬係數多少?”

她:“50。”

一般人日常生活大概用到係數15-20的就夠了,她用到50是已經很高的了。

我:“你一個臉塗多少?”我心裡想也許是她塗的太薄了所以效果不好。

她:“大概這麼多。”她伸出食指比出約一個指節的量,這樣子用的量應該是足夠的。

我看看她的臉,看起來不像有擦防曬的樣子,於是我問:“你有天天擦嗎?”

她:“有,我天天都擦。”

我:“有沒有補擦?”

她:“有,我每2-3小時就會補擦防曬。”

看樣子她對於防曬這門功課還挺有研究的,她用防曬的方式都很正確,那到底是什麼造成她的臉變黑呢?

我再仔細看看她的臉,真的不像有擦過防曬的樣子,我伸出手指用力的搓一搓她的臉,搓完之後的皮膚顏色跟旁邊沒搓過的地方一樣,而且我的手指也沒沾到防曬。

我:“可是我怎麼看都不像有擦的樣子耶。”因為她既然擦得這麼厚,照理臉上應該看得出來。

她:“我真的有擦,是XX的,還是在你們藥房買的。”

我:“真的嗎?那你去藥房拿一下你用的防曬給我看,我想看看它的成分。”

她走出診間,過了一會兒,她手上拿了一瓶防曬進來。

我接過來,先看正面,上面大大的寫著SPF50,我再翻到背面,仔細的研究了一下成分欄。

我:“我知道原因了,是這個防曬不好,它對於紫外線A光沒有防護的效果。”

她:“什麼是紫外線A光?”

我:“紫外線分成A光跟B光,A光主要是會讓人曬黑,B光則是曬紅跟曬傷。”

我停了一下,繼續說:“SPF雖然是防曬係數,但是它只針對紫外線B光,像你用的這瓶防曬,雖然SPF很高,但是它只對B光有效,對於A光卻沒有防護效果。”

我繼續:“我教你要怎麼買防曬產品好了。你買防曬除了看SPF 之外,還要看PA+++,它代表對紫外線A的保護,“+”越多代表防護力越高,像你這樣,至少要用兩個“+”以上才行。”

“不過PA是日本的規格,只有日本出的防曬會有這個標示,如果你買的防曬是歐洲的或是美國的話,她們就沒有PA這種標示。”

她:“那怎麼辦呢?”

我:“最好的方法是學會自己看成分,我教你。”

~~待續~~


想看其他關於臉部保養的文章,請點這裡

想看其他關於身體保養的文章,請點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