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說:“我教你看怎麼買防曬的好了。”

我隨手抓過一張紙片,在上面寫了這幾個字:

zinc oxide
titanium dioxide
parsol 1789(avobenzone)

我:“如果防曬裡面有這幾個成分的話,就表示它可以防護紫外線A,所以你以後買防曬,就要買裡面有這些成分的。但是這幾個裡面,我建議最上面這兩種成分。”

我停了一下,“你聽過物理性防曬嗎?”

她搖搖頭。

我:“防曬成分分成物理性跟化學性,物理性防曬的原理就像鏡子,會把紫外線反射回去”,我邊說邊用手做出反射的姿勢,“而化學性防曬是把紫外線吸收起來,但是萬一吸飽了就沒用了,所以才要補擦更正。”

“但是物理性防曬,理論上來說,只要你沒流汗,它是可以一直有防曬的效果而不需要做補擦的動作,最上面這兩個成分都是物理性防曬,所以我比較推薦你買有這種成分的。

她很興奮的說:“醫師我知道了,你的意思是說只要我選的防曬含有zinc oxide或是titanium dioxide這兩種成分,就可以擋住紫外線A光,而且它的防曬效果可以持續不用補擦。”

我點點頭:“理論上是如此,但是因為我們的臉會出油出汗,所以最好是過了一段時間還要補擦。”

她:“那我要怎麼補擦呢?要不要先洗臉?”

我:“不用這麼麻煩,你只要把臉稍微用吸油面紙吸一下,就可以直接抹上防曬了,另外假如你有化妝的話,直接用有防曬係數的粉餅補就行了。”


更正::其實化學性防曬吸收紫外光後會將其轉化成熱能放出,又回覆到可以吸收紫外線的狀態,所以並不會發生吸飽不能再吸收的事,可是化學性防曬因為比較容易造成過敏,甚至還有photolabial(遇光易分解)及photosensitivity(光過敏)等問題,所以我還是喜歡用物理性防曬。

想看其他關於臉部保養的文章,請點這裡

想看其他關於身體保養的文章,請點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