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在網路上亂晃,一個不小心晃進別人家,作者感慨美國校園殺人事件,裡面提到蘇東坡曾做詩一首:「人皆養子望聰明,我被聰明誤一生。惟願生兒愚且魯,無災無難到公卿。」

比對到台灣現今很多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父母,這算是一個兩極化的對比吧.

究竟生養孩子是要抱持哪一種態度,我想了想,雖然我還沒當母親,但是我想我會傾向蘇東坡的做法:只要孩子平平安安過一生就好,不要求他有什麼大作為,但是要給我當一個仰不愧於天俯不愧於地的人.

寫到這裡,我已經聽到有人在背後竊竊私語說:那還不是因為你有錢,不必擔心孩子的出路.

我要告訴大家,錯,這跟錢沒有關係,這跟父母有沒有私心有關,私心期待兒女能光宗耀祖,希望兒女能做到自己做不到的事,好讓自己能在親戚朋友面前吐一口氣.

我要告訴你們,我老爸對我說的話,他說:"當初他生下我們的時候,根本不期望我們會唸到大學,只期望我們能不要進工廠做女工就好,因為當女工很辛苦."

我一直很敬愛也很尊敬我爸,因為我知道他對我的愛是無私無求的,只要我過的好,他對我並無多求,就算現在我已經這麼大有能力了,他對我還是沒有任何要求.

一個人要活著吃穿無虞,需要多少錢?即使台灣不是個社會福利制度完善的國家,但是一個有手有腳的健康人,要搞到窮途潦倒頭無遮瓦露宿街頭,應該還是很難吧,所以,父母要求子女唸書上進,說是以後才會有更好的出路,是爲了你好,在我看來,這都是藉口,都是為了自己罷了.

至於說要對國家社會有所貢獻,這也未免太冠冕堂皇了吧,說真的,我覺得如果每個人,不管職位高低,不管賺的多寡,只要做好自己的工作,照顧好自己不為非作歹,那就是一個好國民,對社會有了貢獻,能力更大者,就照顧好自己的家人,如果每個人都這樣做,那就天下太平了.

也許我因為還沒小孩說的很灑脫,但是這真的是我目前的想法:孩子過的健康快樂就好,我不會要求太多.如果小孩自己喜歡願意,他要唸書要學東西當然很好,如果唸不下去,我也不勉強,硬是要他混個學位有意義嗎?我不覺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