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這個病人的過程給了我很多感想,所以我把它紀錄下來.

病人是一個母親,她第一次來我們這裡,症狀是臉上有一個紅腫疼痛台灣人俗稱"疔仔"的東西,其實就是細菌感染導致皮膚發炎腫脹疼痛.

婦人一來就要求我把傷口切開排膿,理由是她的女兒以前也曾長過類似的東西,她帶她去附近醫院看診,醫師把傷口用刀片切開把膿擠出來之後,女兒很快的就不痛了,而她現在也是痛的要命,所以希望我可以比照辦理.

我:"我知道,在我還沒有來這個診所之前,我也是用切開排膿的方式處理,可是我來這裡跟XXX醫師學習之後,我發現XXX醫師的用藥有他的獨到之處,像你這種病情,他不用動刀切開,只有給吃藥而已,可是我發現他吃藥的效果很好,比我以前用切開的效果還好,我想這就是一個醫師看病看久了之後有一些自己的經驗."

婦人雖然半信半疑,但是因為我老闆的光環,所以她就沒有堅持要切開,我再跟她叮嚀了一些照顧上
必須注意的事項後,她就拿藥回家了.

過兩天(其實到底是一天還是兩天我不是很確定啦),我又看到她了,不過這次不是她要看,而是她兒子.原來她兒子腳的大姆指紅腫疼痛,是台灣人俗稱的"盪甲",我們稱之為"甲溝炎",這也是一種細菌感染,通常是因為剪指甲剪太進去的關係.

其實她帶她兒子進來的時候我還沒有認出來她是誰,只是覺得這個媽媽很眼熟,應該是我有看過的病人,然後我跟她解釋了一下病情,還有交代一些
傷口的注意事項後,我就開始打電腦開藥單了.

然後,她突然開口跟我說:"醫師你看,我的傷口都已經快好了."

我聽到她這麼說,抬頭一看,才猛然想到原來她是這個病人,我有點驚訝,因為她臉上的紅腫已經消很多了,我真的沒想到她這麼快就好了.

我站起來看她的臉:"對喔,你現在還會痛嗎?"

她:"不會了",又說:"醫師,你幫我看一看我還需要吃藥嗎?我現在都沒有在吃了,因為我覺得已經好很多了"

我仔細看了一下,雖然傷口已經消腫但是還是有一些紅紅的,應該是還沒有完全好,於是我說:"我想你還是要再吃一下藥喔,因為它看起來還是有一點紅紅的",我接著問:"你三天的藥還沒吃完喔?"

她點頭.

我:"那你回去再繼續吃,把三天的藥都吃完再停藥."

婦人:"醫師我今天有帶我女兒過來",說著她把站在一旁的小女生拉到我面前來,"醫師你看."

我看到小女生额頭上有一個疤痕:"這就是那時候切開留下的疤痕對不對?"

婦人:"嗯."

我:"所以我那時候才說不要切開啊."

************************

這個看病的病人,其實一剛開始我並沒想到我們給她吃的藥效果會這麼快,因為她還沒吃完三天就已經幾乎快好了.

當然以前類似病人我也看過,也開了類似的藥,不過你也知道,病人好了就不會再回來找你,這一次要不是她帶著她兒子過來,我也不知道老闆的"獨門秘方"效果會這麼好.

我的老闆,真的是一個很厲害的人.而我真的是很幸運,可以跟著他學習,而且老闆也不藏私,讓我學到了很多,真的很謝謝老闆.

這個故事還有後續喔,等我有時間再繼續寫,今天已經寫很多了.

想看saori其他當醫師的故事,請點這裡

想看其他關於臉部保養的文章,請點這裡

想看其他關於身體保養的文章,請點這裡

人氣最旺的文章:
讓我震驚的實驗 

最多人推薦的文章 :
無患子新用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