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有病人看病看到最後,會問我:"醫師,我現在有在吃感冒藥/中藥/心臟藥....,可不可以一起吃?"

有時候我還來不及回答,病人就會自問自答起來:"隔一個小時吃應該沒問題喔?"

要回答這個問題,首先我們應該先知道:為什麼有的藥不能一起吃.

很多人應該都答的出來:因為一起吃可能會產生副作用,因為一起吃可能會抵銷效果,因為.....


好,先說第一個:產生副作用.大家要知道,這些藥吃下去,會被胃腸吸收進入到血液裡,而且會持續存在一段時間直到被我們的肝腎代謝/排泄出去為止,所以雖然吃的時間相隔一個鐘頭,但是最後大家還是在我們的血液裡面相見歡,所以隔一個小時再吃就沒事這個觀念其實是有很大的問題的,正確的觀念是不能一起吃的藥就是不能一起吃,不管你隔多久吃都一樣(除非你只吃一次,而且你隔的時間超過這個藥的半衰期,藥已經排泄掉了).

再說第二個:一起吃會抵銷效果.這個隔一個鐘頭吃就還有點道理,舉例來說,胃藥會阻礙鈣片的吸收,所以吃的時間錯隔開來是可行的,但是有另一種情形,例如興奮劑跟安眠藥,這兩個的藥效是相反的,所以一起吃進體內會造成藥力互相抵銷.

所以懂了嗎?如果是跟"吸收"有關的,隔一個小時吃是可行的,但是如果是跟藥效有關,隔一個小時吃是沒用的,理由如上:因為大家最後會在血液裡碰頭.



想看其他關於礦物彩妝的文章,請點這裡

想看其他關於臉部保養的文章,請點這裡

想看其他關於身體保養的文章,請點這裡

人氣最旺的文章:讓我震驚的實驗 

最多人推薦的文章 :
無患子新用法

私心推薦文章:如何選擇礦物彩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