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不起,我們錯了!

撰文者:郭奕伶

這是一封沉痛的道歉信,致所有的讀者。

事情緣起於,在健保費研擬調漲時,健保虧損的真相到底如何?健保黑洞的形成,絕不只是保費問題。於是,我們在《商業周刊》第一一六五期,刊出了〈健保黑洞不補 調漲後照樣虧損〉一文,文中的主要論述有三:

一、健保局的管理不善,才是健保瀕臨破產的首害。

二、其中,不肖醫師詐領健保費高達一千六百四十八億元,占健保虧損比率五八‧三%,是健保黑洞的元凶。

三、要搶救全民健保,不應只漲健保費,更重要的是節制醫療浪費,才能治本。

報導刊出,醫生讀者回應,此一數字有誤。我立刻向同仁瞭解事情始末。是的,我們確實犯了一個嚴重的錯誤!這一千六百四十八億,係錯誤引用監察院報告,該數字是指健保局節流措施執行成效的總額,其中,「查處違規院所追回費用」(醫院詐領健保費)項目為二十八‧七九億。也就是說,這是一個五十七倍的數字錯誤!

儘管這來自一個監委對健保局提出的糾正案,糾正健保局對違規醫院的稽核不力,但我們錯誤引用數據;在新聞專業上,我們也未對健保局進行二次查證。我們確實失職了!

對多數的好醫生們,我們有愧,讓你們的醫德受到質疑;對於讀者,我們更有愧,我們傳遞了錯誤的資訊。

身為兩岸三地發行量最大的財經周刊,我們沒有任何藉口,這樣的錯誤,不應該發生。而我身為總編輯,督導不周,在此向讀者們至上最深的歉意!

亡羊補牢,第一時間,我們在商周官網首頁,刊登了顯著的道歉聲明;也展開與各引述部落客的溝通,請他們撤下這篇錯誤的報導;一切,都是為了停止錯誤的資訊被傳播。

原文: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396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