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過年去了吳哥窟,導遊跟領隊都滿好滿盡責的,一路上介紹了不少東西,趁著記憶猶新,把它寫下來。

1。地雷超多,平均一人分到一顆地雷。柬埔寨之前戰爭不斷,有外敵入侵也有內戰,國土內地雷數目眾多,據說每個國民都分到一顆,很多柬埔寨人都是受害者,在去景點的路上常常會看到一小群受難者坐在路邊演奏音樂募捐。聽說之前曾有旅客內急走到遠一點的地方尿尿結果被炸的,不知是真是假,不過最好還是不要亂走到沒人的地方。

2。沒有路燈沒有冰箱。我在飛機降落的時候就發現地上很黑,零星的燈光屬於汽車車燈,後來聽說這邊電費很貴,一度電要台幣10元,人民買的起冰箱但付不起電費,因此家家戶戶每天早上都要去買菜。

3。沒有紅綠燈。紅綠燈都是國外捐贈的,萬一壞了還要等國外的人來修。也沒有公車。

4。當地人結婚是男方入贅到女方家,男方要給女方一筆錢辦婚禮。

5。雞蛋花(緬梔)是國花。

6。棕櫚樹(看起來跟台灣的很像但其實是不一樣的)分公的母的,公的會開長長的黃色花,母的會結果,只有公的樹可以取棕糖水,而且要20年以上的樹才能取,方法是等樹開花後觀察兩週(?),如果花謝了表示這棵樹還太小不能取糖,如果花沒謝就可以取糖,用刀子把花割下一片,把竹筒吊在剩餘的花下方,他就會開始滴棕糖水,等沒滴了之後再割一片,又會開始滴。棕櫚樹的樹葉可以拿來編織。

7。紅色高棉。當初波布騙城市居民說將要打仗,叫他們先搬到郊外避難,等一個禮拜就可以回來,於是有錢人就把家裡值錢東西埋到地底,到了郊外然後再騙說需要人幫忙,把男人騙去坐車,車開開開到哪裡以後就殺掉,如此消滅掉反對勢力,然後強迫人民不斷勞動,但又吃不飽,吃的是很稀很稀幾乎是水的粥,每個人都只有一碗,大家領了粥再自己加上一些撿來的的葉子/草等等以填飽肚子,每天都要工作13個小時,有人生病的話要去住院,給吃的藥是兔子糞便,打的針是椰子水。

下面是導遊說的真實故事:當時男女結婚是上面的人隨便配的,她父母就是這樣結婚的。因為實在太勞累,她媽媽工作的地方大家會輪流假裝生病去住院,結果她朋友去住院的時候剛好高層來視察看到她在聊天,說這是偷懶於是抓去殺了。那時候有人生了小孩是捏住鼻子把小孩弄死的,因為小孩不能勞動,導遊她有個親戚一家當時生小孩生太多,被認為是浪費糧食,於是某天全家被叫去要去殺了,當時曾想完了,結果到了那兒負責殺人的人說今天殺了太多好累,要他們先回去下次再殺,於是這樣逃過一劫,過不久波布就垮台了。

導遊她當時還沒出生,那時她媽媽全家逃到泰國的難民營,那邊的難民會被送去各個國家,後來不知道出了什麼事,泰國把難民送到泰柬交界叫他們自己回去,可是因為山區都埋滿了地雷,他們也不敢走,就這樣不能前進也不能後退,一群人卡在邊境間沒得吃沒得喝,渴了就喝自己的尿,等到連尿也沒有了,看到前面好像有條河,只得拼死前進,先走的人當然就是被地雷炸死了為後面的人開路,等到了河邊,才發現這哪是河,這是人血匯流成的血河啊。

那時越南攻打柬埔寨,聽到山區有聲響還以為是反抗軍,結果後來越南軍隊到這兒他們才得救。

8。柬國人死了都是火葬,燒完以後撿的骨頭要用椰子水洗,然後把椰子水給死者的家屬喝,認為這可以保平安。

9。打長途電話很貴,5美金/一分鐘,因此若要打回家直接用手機國際漫遊還比較便宜。

10。這邊男生不當兵但要去當2年和尚,都是自願的,若不去會被社會輿論批評,認為當和尚是幫家人祈福,這邊信奉的是小乘佛教,可以吃葷,過午不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