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T大那邊看到這一篇:關於制酸劑(就是胃藥啦),我也有一些感概。

我們吃的藥,裡面最常碰到會傷胃造成胃潰瘍的,就是那些止痛消炎藥,這些藥很常碰到,像頭痛/感冒/背痛/傷口發炎/細菌感染的時候都會開到。

至於像我的皮膚科,最常開的口服藥是止癢的抗組織胺,這是不會傷胃的,但是我還是常常遇到病人跟我要求要開胃藥,因為他的胃不好,吃藥胃會ㄗㄚㄗㄚㄟ(台語)。

這種時候我都會藉機教育病人:怕傷胃的話就吃完飯後立刻吃藥,因為食物是最好的胃藥。

為什麼食物是最好的胃藥?因為食物本身就有中和胃酸的效果,而且又不像制酸劑有副作用。但是台灣的病人很奇怪,不知道哪裡得來的觀念,認為飯後吃藥要等30分鐘後再吃,其實應該馬上吃才對,因為飯後馬上吃藥才能讓食物發揮”胃藥”的效果;另外,有的藥叫病人飯後吃是因為這個藥必須搭配食物才容易被吸收,這樣當然更不能等30分鐘才吃藥啦。

其實應該等30分鐘才吃的,應該是飯前的藥。有一些藥必須在酸性環境下才容易被吸收,吃飯前空空的胃裡充滿著胃酸剛好最適合這種藥物的吸收,但是一旦吃過飯胃酸就被食物中和掉了,這樣再吃藥效果就不好了,所以這些藥必須飯前吃,吃完等30分鐘讓藥被吸收後然後才吃飯。

不過要注意的是,想用食物當胃藥,必須吃的東西夠多,只吃一點點是沒有效果的。

所以如果吃藥時間是一天一次的話(除非有特殊交代,不然一天一次只要每天固定時間吃藥就行,不必一定早上吃),最好是挑午餐或晚餐後吃藥,不要早上吃(但是我知道很多人都是早上吃藥),因為一般人早餐吃的少,早上吃藥容易引起胃部不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