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醫院裡工作,偶而會收到被診所pass 過來的病人,而且常常都是說要驗過敏原的。

很多人(就連醫生,我想,因為有時候病人說是診所的醫師跟他說的)以為現在科技發達,什麼毛病只要抽血一驗就知道了,所以皮膚癢的人跟我說要不要驗一下過敏原,蕁麻疹病人也問我要作抽血,但是我告訴你,事實是,並不。

因為大多數蕁麻疹病人都是idiopathic,也就是說找不出原因的;而皮膚癢,除非你的皮膚一直癢,而且醫師已經出盡百寶(通常不光是擦,都已經吃到類固醇了)還是無效時,才會想說這個病人可能是環境裡有什麼東西造成過敏,才會幫病人抽血檢查。

而且抽血也不是直接檢查過敏原,還要先做個篩檢,先看看你身體有沒有起過敏反應,若是結果是有的話,才能進一步的作過敏原的檢查,畢竟這個檢查要價3000大洋,隨便亂作只會浪費大家繳的健保費,也白白耗損自己的額度(健保採總額預算制,每個醫師每季都有自己的額度,若是作超過額度,抱歉,健保不給錢,醫院就賠錢,醫師也要被扣薪水);此外,如果醫師完全沒有篩檢病人,濫開檢查單的話,這個檢查也會被健保局剔退不給錢,結果還是一樣:醫院賠錢,醫師被扣薪水。

扣薪水茲事體大,所以過敏原這個檢查可不是隨隨便便可以開給病人作的。如果一個病人第一次上門一開口就說要作過敏原檢查,我是絕對不會幫他作的,即使他聲稱他已經在外面診所看過很多次。原因如下:第一,我不知道你以前用的是什麼藥,也許你看的那個醫師診斷錯誤根本就沒有對症下藥。第二,也許診斷沒錯,但是藥給的不夠力(皮膚科的藥膏有分效力強弱不同,但是非皮膚科醫師多半不知道這些細節,只知道這個藥是擦溼疹的,那個藥是擦香港腳的。。。。。),第三,也許病人根本就是唬你的(好啦,我承認我有點偏激,但是真的有病人當醫院是菜市場,每次上門就說上次開的藥沒有用,還有沒有更好的?就像去買水果,騙老闆說上次買的水果不甜,要他這次好好的幫自己挑一下。。。。。)。

你說老子/老娘有的是錢,健保不給作我自己出錢總可以吧?(事實上是沒有這種病人啦,每次我跟病人說健保不給付要作的話就自費3000時,大家總是說那我不要作了),但是我還是勸你別亂花錢了,因為過敏原檢查只檢查的出塵璊/蟑螂/狗毛/貓毛/念珠菌這幾項,別的一蓋驗不出來,但是生活環境裡碰到的東西又何只這幾種?

你說不是還有食物?抱歉啦,食物的過敏原檢查準確率不高,要靠抽血知道自己有沒有對某食物過敏?我勸你專心觀察自己吃下之後的反應就得了,別白挨一針了。

後記:因為常常遇到病人說要驗過敏原,上次不給驗還被病人罵,所以在這邊小小宣導一下,希望大家對過敏原檢查有一個正確的觀念,不要動不動就要醫師幫你檢查。

 

本站的每篇文章都是我親手一個字一個字用心打出來的,如果你覺得內容還不錯,請在文章最下面按個讚,或是分享在你的噗浪/推特裡,算是給我的一點小小鼓勵,謝謝


想看其他關於臉部保養的文章,請點這裡

想看其他關於身體保養的文章,請點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