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的科我不知道啦,但是皮膚癢的病人常常會有是不是自己肝/腎不好的聯想,聽在我們皮膚科醫生的耳裡實在有點感到啼笑皆非,在這邊就來解說一下皮膚癢與肝/腎臟的關係。

的確,肝/腎不好的人會皮膚癢,但是要到皮膚癢的地步,代表他的肝/腎功能已經壞到一個不行了,也就是說病人已經出現黃疸(眼白/皮膚看起來病態的黃,相信我,就算你不是醫生看到了也覺得他生病了),或是已經腎臟衰竭得靠洗腎維持生命,所以一般人若是只有皮膚癢而沒有其他的徵兆,相信我,你的皮膚癢跟你的肝臟/腎臟毫無關係。

此外,還有一些內科疾病是跟皮膚癢有關係的,最常見的如糖尿病,但是也通常是血糖控制不佳到一個地步才會開始出現皮膚癢的情況。

為什麼國人常有皮膚癢是肝/腎不好的先兆這種奇怪的聯想?私以為是受到幾千年來中醫的影響。請注意,中醫所謂的肝/腎跟我們身上實際的器官是兩碼子事,兩者之間不可畫上等號,不一樣就是不一樣。如果我遇到病人有這種疑問,經過解釋病人仍不接受執意要求抽血檢查肝臟/腎臟者,我會建議病人乾脆去家醫科做一個全身的健康檢查(若干年紀以上就可以用健保做),或者請去看中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