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十三日各報頭條搶先看

2007年 09月 13日 07:05 ╱ 壹蘋果網絡


蘋果日報-美容院洗頭染毒菌險喪命綠膿桿菌吃掉四層頭皮 醫師:不治療一定沒命

去美容院洗頭,竟洗到頭破一個大洞,差點喪命!北縣蔡姓婦人七月底到住家附近美容院洗頭,疑似被洗頭人員抓破頭皮,引發綠膿桿菌感染,短短一周內,細菌吃掉她的頭皮,併發嚴重蜂窩性組織炎,經開刀清創膿汁、住院近一個月,才撿回一命。醫師表示,婦人毛囊受創嚴重,可能會永久禿頭。 


文章出自:http://1-apple.com.tw/latest_news/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RArtID=1546&ShowDate=20070913
***************************************************************************************

這是剛剛中午的新聞,一般人其實身體有抵抗力,洗頭抓破皮沒啥關係,但是像糖尿病病人,因為身體抵抗力變差,所以沒辦法抵抗入侵的細菌,像這種病人一定要注意保護皮膚,不要因為抓癢或穿鞋子不合腳等等原因弄破皮膚,因為只要皮膚保持完整沒有傷口,細菌是沒有辦法侵入的。所以糖尿病病人如果有香港腳的話,一定要治療,不要懶的管他,因為香港腳會有脫皮,病人也會因為癢去抓而抓破皮,如果運氣不好的話,細菌剛好從這裡跑進去,就會變成蜂窩性組織炎了。

*********************************

看看相關新聞(出自一蘋果網絡):

洗頭避摳抓 以指腹按摩

醫師提醒

民眾到美容院洗頭竟洗到差點沒命,多名臨床醫師昨表示,沒碰過這麼嚴重的個案,臨床上常遇到的多是洗頭被抓破頭皮的患者。醫師提醒,人體頭髮內本來就存有黴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多種細菌,頭皮若被抓破,就很可能引發感染,提醒有糖尿病、癌症等免疫力較差的患者,洗頭時應避免摳抓,以指腹輕輕按摩即可。 

頭皮脆弱 水溫別太高

三軍總醫院皮膚科主任趙昭明表示,臨床上常見到洗頭抓破頭皮的患者,大多是輕微破皮、出血,擦點消炎藥膏就沒事。但有些民眾本來頭皮狀況就不好,例如長痤瘡、疔子等,經這麼一抓,便容易引發毛囊炎。他說,糖尿病、癌症等患者,免疫力原本就較差,若遇頭皮有傷口,再恰巧遇上有綠膿桿菌的環境,就可能引發嚴重感染,一旦細菌跑進血液裡,有可能併發敗血症,有死亡危險。
台大醫院皮膚科醫師蔡呈芳建議,不管是自己洗頭或讓他人幫忙洗頭,都不要用指甲摳,應以指腹按摩。嬰兒、糖尿病患、腎臟病患與化、放療病患等,則要注意水溫、吹風機的溫度不要太高。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發言人周志浩昨表示,很驚訝聽到有人洗頭「洗出這麼大的問題」。他說,疾管局曾希望針對美容、美髮業者立法、進行衛生管理,但送立法院遲未過關,因此是由地方政府決定是否自訂管理條例。目前北市有自訂《台北市營業衛生管理自治條例》,針對美髮等從業人員定期進行衛生安全講習,並抽檢其毛巾、器具是否消毒。綜合報導  

洗頭注意事項
◎無論是自己洗或由他人洗頭,別用指甲摳抓,應以指腹按摩。
◎若在理容院、美容院洗頭,建議選擇戴手套洗頭者。
◎清洗時水溫不過熱,吹頭髮時應避免高溫,尤其是嬰兒、糖尿病、接受化療、放療病患等頭皮脆弱者。
◎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患者,讓他人洗頭時,避免讓人按摩頸動脈;免疫力差的糖尿病患、癌症病患,最好少給人洗頭。
◎頭皮發炎、長疔子、青春痘或毛囊發炎時,應避免讓人洗頭。
資料來源:台大皮膚科醫師蔡呈芳、三總皮膚科主任趙昭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