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天去開專門講青春痘的會

收穫很多

有一些觀念跟大家分享

綠色字體是我個人意見

-----------------------------------------------------

首先是高珮菡醫師講青春痘的治療

1. 青春痘治療要3-4個月才會好

吃藥建議持續吃6-12周

若是沒有效果才換其他的藥

另外不建議一會兒吃一會兒不吃

因為可能產生抗藥性

 

2. 目前認為青春痘其實是一種慢性病

所以急性期治好了以後必須有維持治療才可以減少復發

我以前就說過了 可以用果酸或A酸來預防長痘痘

3. 以往擔心口服A酸有副作用的疑慮

所以往往把口服A酸當作最後一道防線

但是現在認為低劑量的口服A酸其實滿安全的效果也不錯

而且比起高劑量

低劑量比較不會出現吃藥後青春痘變更嚴重,或是停藥後復發的狀況

我是建議如果很會長痘痘

甚至已經知道自己體質很容易有痘疤的人

乾脆直接吃A酸算了(自費)

因為吃A酸花的錢要比變成痘疤以後做飛梭的錢來的少多了

而且吃A酸3-6個月好了以後

即使以後又長痘痘

長的狀況也會比較輕微

這是健保給付藥物達不到的效果

 

4. 以往認為口服A酸會讓傷口不易癒合

因此有吃A酸期間不建議做雷射

不過現在認為低劑量口服A酸並不會延長傷口癒合時間

所以雷射可以做

但是會比較容易產生色素沉澱

 

5. 以荷爾蒙類藥物治療青春痘還是必須搭配外用藥物

-----------------------------------------------------------------

下面是邱品齊醫師談青春痘的保養

 

1. 市售青春痘保養產品有3種方向:a. 控油, b. 加速角質代謝 c. 抗菌抗發炎

邱醫師認為a不是重點 因為保養品所謂的控油只是把油脂吸附住

並不是真正的減少皮脂腺分泌

b,c兩個才有用

這是邱醫師自己的意見

我自己是覺得吸附油脂也是很重要的啦

 

2. 青春痘從粉刺的時候就開始發炎

發炎以後粉刺就變成我們一般認知的青春痘

所以治療青春痘最重要的是控制發炎啦

因為不發炎就不腫

不腫眼睛看不出來就以為沒長痘子

大家最在意的就是眼睛看的到看不到

不是嗎

 

3. triclosan對人體無害但是對環境有害

 

4. 用茶樹精油處理痘痘容易造成接觸性皮膚炎

我猜這些人都是拿茶樹精油直接擦

其實精油的正確使用應該要稀釋到3%才對

雖然茶樹精油是屬於少數可以直接接觸皮膚的精油

不過因為青春痘皮膚是在發炎狀態更敏感

濃度應該要稀釋到更低

 

5. 青春痘的保養,邱醫師認為保濕防曬都不急

最重要的是抗發炎

因為之前說過了

青春痘整個過程就是發炎

英雄所見略同

 

6. 以前認為青春痘的治療應該殺菌

但是其實造成青春痘的細菌是皮膚的常駐菌種

殺也殺不完

應該是讓皮膚上面的各種細菌達到共生平衡狀態

-------------------------------------

楊宜倩醫師談青春痘的流行病學

1. 女性多吃魚對青春痘有保護效果

 

2. 以前認為雄性激素是造成長痘痘的原因

但是其實很多青春期前的小孩也會長痘痘

他們的雄性素其實都還很低

所以現在認為應該是IGF-1才是造成長痘痘的元兇

(IGF-1是指使者,androgen是打手,類似這個意思)

 

3. 多喝牛奶會容易長痘痘

因為牛奶裡很多IGF-1

 

4. 為什麼多吃甜食會容易長痘痘

因為吃甜食讓血糖上升

血糖上升胰島素就上升

而胰島素會cross-react 與IGF-1的receptor結合使其活化

-----------------------------------------------------------

下面是趙彥宇醫師談痘疤治療

1. 痘疤形成的原因:痘子太大,長太久,擠痘痘,以及打痘痘針打過頭

2. 飛梭處理痘疤並不是永久性的

等時間久了皮膚老化痘疤又會逐漸出現

台灣太多病人喜歡打痘痘針

因為效果快

但是其實打痘痘針反而有變成痘疤的風險

這是很多病人不知道的事情

------------------------------------------------------

會後討論

 

1. 林仲醫師提到

台灣因為氣候潮溼悶熱

很多人的痘痘並不是一般的青春痘( acne vulgaris )

而是黴菌性毛囊炎 ( pityrosporum folliculitis )

 

2. 邱醫師認為青春痘患者最好不要化妝

一定要化妝的話則以粉末狀化妝品最好

因為卸妝用水洗就可以了

然後卸妝最好用水性卸妝用品 

 

回顧我的保養習慣

自從我接觸礦物彩妝後我就持續使用

他不但是粉末狀

而且有很好的抗發炎效果

然後我力推拿來卸妝的無患子萃取原液是水性的

再加上我一直有晚上擦酸類的緣故

難怪我很久沒長痘痘了

 

 

想看我其他關於青春痘的文章嗎

請點這裡: http://saoriwu.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6320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