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是進階班,所以我基本假設讀者都是已經對防曬有基礎的認識了,這樣子我寫文比較方便,如果你之前對防曬沒什麼研究的話,我希望你能先翻翻我過去的文章.

首先,我想請大家看一下這個圖片:http://www.braziliantropic.com/images_templ/uv_sunscreen.jpg

讓我解釋一下這個圖:我們知道太陽光是一個連續光譜,包括我們防曬常說的紫外線AB光,以及可見光紅外線等等.圖上已經幫大家把標示好了,左邊波長290-320是紫外線B光,往右邊320-400是紫外線A光. 

圖裡面有很多長條,每一個長條都有一個名字,這個名字代表一種防曬劑成分,這個圖以非常簡單的方式表示了一個防曬成分可以抵禦的波長範圍,例如第一個avobenzone(parsol1789),它可以抵禦的紫外線範圍是320-400nm,也就是所有的紫外線A光它都擋的住,請記住,這是非常難得的一件事,因為avobenzone是一種化學性防曬,而大多數的化學性防曬都是沒辦法抵禦長波長紫外線A光(也就是越靠近圖的右方的光譜越不容易擋住).

接著avobenzone下面是oxybenzone,可以看到它可以抵禦的紫外線波長是270-350;在它下面是homosalate,可以抵擋的波長是295-315,接下來的幾種防曬成分請大家自行看圖我就不一一寫了;總之,我們可以看到大多數化學性防曬對於紫外線B光都有防禦效果,但是對於紫外線A光就不一定了,尤其是越靠近400那邊的波長,除了avobenzone之外.

最後面兩個是zinc oxide跟titanium dioxide,也就是我最愛的物理性防曬,從圖中我們可以發現,這兩種防曬成分可以完整的擋住所有波長的紫外線,包括A光跟B光.

所以一個設計完善的防曬乳,應該要有數種防曬成分做搭配組合,目的是可以要涵蓋所有的紫外線光譜(也就是290-400).

現在請大家把自己手邊的防曬乳拿起來看一下成分欄,如果你的防曬乳成分是純的化學性防曬,而且裡面沒有avobenzone(parsol 1789),那麼可想而知,用這罐防曬沒辦法完整的擋住長波紫外線,長期使用下來很有可能會讓你曬黑喔.

想看其他關於臉部保養的文章,請點這裡

想看其他關於身體保養的文章,請點這裡

想看其他關於礦物彩妝的文章,請點這裡

人氣最旺的文章:讓我震驚的實驗 

最多人推薦的文章 :
無患子新用法

私心推薦文章:如何選擇礦物彩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