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XNET Logo登入

Only Skin Deep 吳醫師的部落格

跳到主文

*歡迎轉寄或連結引用文章,只要註明作者/出處並提供連結不要盜文即可 *想搜尋我的相關文章,google"關鍵字+saoriwu"即可

部落格全站分類:醫療保健

  • 相簿
  • 部落格
  • 留言
  • 名片
  • 2月 12 週五 201614:12
  • 稻穀筷真的環保嗎

今天不知怎麼 在網上看到有用稻穀粉壓模成型的筷子
號稱天然無毒環保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5,815)

  • 個人分類:個人觀點
▲top
  • 6月 23 週二 201514:07
  • 關於手工香皂的一些迷思

本文轉貼自 : https://www.ptt.cc/man/joyinDIY/DF15/M.1281094590.A.C99.html
本來想寫一篇關於肥皂的文章,網路上有我就懶得寫了
然後因為這是2009的文章,很多東西現在都不一樣了
所以我在裡面加了一些自己的意見(藍色字),絕不是戰喔
--------------------------------------------------
作者: oldcoco (中肯的長工) 看板: joyinDIY
標題: [心得] 消費者聽的懂的天然手工香皂
時間: Wed Feb 25 08:39:12 2009

前幾天有個舊識來問關於手工皂的問題

答都答了, 看看好像也是一般消費者常有的疑惑,
就貼上來 大家參考一下吧

Q: 強調天然的手工香皂 如果很香 是OK的嗎?


A: 所謂天然的手工香皂 是指只用 油+鹼做出來的皂,
不加其他的介面活性劑 或起泡劑,如果很香 , 就是加香精的 ,
但也算天然手工皂啊. 我自己做的也放皂用香精, 不是加精油,
因為一來不經濟, 二來不持久. 以為加香精 就不天然了,
那樣的標準太嚴苛,市面上的手工香皂99%過不了.
像 Lush 是手工皂友很不屑的, 太 ~ 香 ~ 了 香到噁, 而且久放不壞
太不自然了, 沒放其他保存劑的手工皂, 擺不過2年就會起黃斑油耗掉 .

以前做香皂的方法只有冷製法跟熱製法兩種
冷製法要等肥皂熟成要放很久,熱製法因為加熱精油會揮發
這兩個製法都沒辦法讓精油的味道持久,所以只好放香精
但是現在出現了用皂基加工的手工皂
用這種方法做皂加精油味道就可以持久了
Q: 有些手工皂很貴 , 是貴在用好一點的油嗎?

A: 有個觀念很重要 , 皂 !!!就是洗乾淨而已,
誰要是說可以美白去班除皺, 你可以不要跟他買了.
不知道油脂的特性 , 只會吹噓用的油多高貴對皮膚多好
, 有啥神效 都是屁啦 .
你天天擦防曬 ,擦精華液, 敷面膜, 都不一定有效美白了.
洗個臉, 馬上沖走了, 能起啥作用?

除了可以加精油,也可以加一些植物萃取液,所以應該還是有點用
不過洗澡時本來肥皂就不會在身上停留太久
所以就算有甚麼效果也是要經年累月長期用才有用啦
順便推薦一下,想用便宜又好的肥皂可以買印度的肥皂
比如khadi,biotique,himalaya,medimix, mysore等等
Q: 手工皂滋潤功能呢? 我覺得滋潤功能很衝突耶

A: 想太多 , 要滋潤去擦乳液....
所謂的洗手工皂滋潤, 是在製造過程中減少鹼的用量 , 讓洗淨力不過度.
若說油性膚質適用洗了很清爽的, 就是把鹼量加到足, 讓洗淨力完全.
肥皂都是鹼+油沒錯,不過使用的油會造成洗淨力/滋潤程度的不同
比如用椰子油會讓洗淨力加強,橄欖油會比較滋潤
然後法國有個很有名的馬賽皂,就是用72%的橄欖油去做的.

Q: 酪梨油是製作手工皂的高級素材,做出來的皂很滋潤,有軟化及
治癒皮膚的功能,能製造出對皮膚非常溫和的香皂,很適合嬰兒及
過敏性皮膚的人使用。酪梨油本身就具有抗氧化的機能儘管它很濃稠,
被認為有滲入皮膚表皮的能力,因此對乾性皮膚有非常好的效
果給予肌膚充分的滋潤,適合濕疹、皮膚疹及老化肌膚等問題
....聽起來很棒耶

A: 酪梨油是製作手工皂的高級素材~~~~~~ 做按摩油卸妝油更好
做出來的皂很滋潤~~~ 因為減鹼了

有軟化及治癒皮膚的功能~~~~ 這是當他做成油膏塗上身上的時候

酪梨油本身就具有抗氧化的機能有滲入皮膚表皮的能力,
因此對乾性皮膚有好的效果給予肌膚充分的滋潤,適合濕疹、皮膚疹及
老化肌膚等問題。 ~~~~ 這是當他長時間接觸皮膚在身上的時候, 做成皂,
咻...... 一下就沖走了 來不及滲入皮膚作用啦
的確啦,這麼珍貴的東西拿來吃或抹會比做肥皂好多了
肥皂就是洗澡而已,用酪梨油真的太討債了


Q: 阿源 跟 茶房 跟 網拍 的手工皂效果不一樣嗎?

A: 他們都是手工皂.
只要買到適合你膚質的皂配方, 用誰的皂, 效果都是一樣的.
阿源 & 茶山賣的是品牌+故事, (真巧都是AE出身)
買一塊300元的皂, 洗了不滿意, 跟買100元的洗了不合用 ,
奇蒙子差很多.有便宜的選擇, 幹麻買名牌? 不合用的風險度一樣啊.

Q: 這是網路上寫的 是真的嗎??
為什麼外面買的手工肥皂表面會有結晶?
肥皂表面如果有結晶就表示皂鹼含量過高,很多商人為了掩飾這一點
卻說謊欺騙消費者!說肥皂表面的結晶是精油滲出的結晶或是皂粉,
要消費者放心使用,我們在這裡嚴厲駁斥這項說法,其實肥皂在皂化
完全後表面應該是光亮有油脂(所謂的甘油),而不是有結晶體,
茶山房的肥皂裡只有衣物皂表面會有所謂的結晶體,難道這也是精油嗎?
可笑的是我們的衣物皂並沒有添加精油,所以不要再買表面有結晶或是
白色粉末的肥皂,因為那些就是會刺激皮膚的鹼性物質。

A: 噗 , 商人唬弄消費者打壓同業的一面之詞.
上面有白色粉末的肥皂 是因為皂的成分跟空氣氧化產生的,
跟蘇打粉差不多. 表面有結晶要看是甘油析出的水珠 還是 過鹼的析出
, 兩者差很多的. 我做的皂也會有皂粉啊 我洗了6年 ,
照他的說法 我該脫掉幾層皮,比我阿嬤還雞皮鶴髮了吧.
(綠豆都有看到, 我是不是依然很年輕啊?
敢有一個綠豆說不的 ................................讓力七進水桶 XD)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21,419)

  • 個人分類:個人觀點
▲top
  • 12月 11 週二 201212:08
  • 推薦Youtube:化妝品的故事(The Story of Cosmetics,中文字幕)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fvSwecjtGA&feature=player_embedded


現代人莫名奇妙的病甚至癌症越來越多,我也覺得跟日常生活暴露的化學物質有關,不光是吃的食物而已,其實連穿的用的住的睡的。。。。,我們每天的生活環境其實處處充滿化學物質,但是這些真的必要嗎?我懷疑。我自己是已經盡量減少化學物質的接觸,建議大家花點時間看一下這個片子。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429)

  • 個人分類:個人觀點
▲top
  • 6月 09 週六 201221:39
  • 愛美,請先換枕頭

是的,如果你很愛美,不想要變成火雞脖子的話,請趕快去買一個符合人體工學的枕頭。
有人想過為什麼我們的脖子會有這麼多橫紋嗎?明明又不是一天到晚頭都低著的,可是脖子的橫紋卻那麼明顯?
原因就在枕頭!!一般的枕頭是澎澎的,頭躺上去的時候,枕頭的彈性會讓你的頭朝下面彎下去,這種狀態持續一整晚,難怪脖子的皮膚會壓出皺紋。
如果換一個人體工學的枕頭(就是那種表面凹下去看起來很奇怪的枕頭),或是換成記憶枕,讓你的頭睡上去的時候脖子能保持一直線不會彎曲,這樣子就不會壓出一條一條的橫紋來了。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1,784)

  • 個人分類:個人觀點
▲top
  • 10月 23 週日 201110:36
  • 關於吃椰子油這件事

為什麼要吃椰子油?吃椰子油有什麼好處?這個只要去搜尋一下就可以找出一堆,所以我就不寫了,我想寫的是:這些所謂的好處是真的嗎?
因為看到網路上說的這麼多好處,其中特別是增加新陳代謝(減肥)最吸引我,於是我也想去買冷壓的椰子油來吃吃看,不過在買之前我想證實一下這些好處是不是真的,於是我就用英文"coconut oil, weight, effective"來辜狗,於是我找到美國的 Mayo clinic 的回覆。
http://www.mayoclinic.com/health/coconut-oil-and-weight-loss/AN01899
懶的看英文的人,我幫你們看了,簡單一句就是不認為吃椰子油可以減肥。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14,574)

  • 個人分類:個人觀點
▲top
  • 10月 05 週三 201112:20
  • 我對中醫的一些反駁(三)

我猜在這篇文章出來之前,大概有些人已經猜到我要寫些什麼了。
如同我在(二)裡面所說的,既然人的免疫系統分為兩種,一種是立即反應的,一種是需要經過幾天(若是第一次遇到敵人通常需要一個禮拜)才會出現的,那麼想當然,在打仗的頭幾天,如果敵人是很厲害的,可能在這幾天,當細胞免疫(抗體)還沒出來的時候,就已經把人體KO了。也就是說,如果是很嚴重猛烈的病,除非你的抵抗力非常好,好到你可以撐過這一個禮拜,撐到你的身體製造出抗體,不然的話,你就會被這個病殺死了。
那麼我要問了:你的抵抗力好嗎?我相信,以現代人的生活型態:生活作息不正常/熬夜/吃冰的/壓力大/沒有規律運動習慣/飲食不均衡,真正抵抗力好的沒幾個啦。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892)

  • 個人分類:個人觀點
▲top
  • 9月 27 週二 201113:27
  • 我對中醫的一些反駁(二)

在繼續講下去之前,我想先介紹一下人體的免疫系統。
人的免疫系統分成兩種,一種是每個人都有的,是非限定版的,它沒有針對特定疾病,例如像巨噬細胞,當它遇到細菌/病毒時會用吞噬/包圍的方式想辦法殺死對方,這個稱為細胞免疫;另一種是限定版的,是有被細菌/病毒感染過的人才會有,而且從被感染到抵抗力出現中間是需要一些時間的,這也就是所謂的抗體(稱為抗體免疫),因為這是針對特定細菌/病毒量身打造的武器,所以當遇到別的細菌/病毒的時候就不管用了。
疫苗的概念,就像軍事演習或是練習賽一樣:讓身體在遇到真正的敵人之前先排演一下,因為如果身體從來沒有遇到過這個敵人的話,一開始身體是先派出細胞免疫來應戰,而不會有抗體免疫,這樣打仗當然效果比較不好,而抗體的產生需要好幾天的時間,而也許就在這幾天你的身體已經被攻破了。
聽起來好像很棒,但是實際上,這個完美的練習者該怎麼製造出來呢?:一方面他必須跟真正的細菌/病毒長的一模一樣才能讓身體製造出有效的抗體(因為前面說過了,抗體是針對特定疾病,1對1量身訂做的),但是另一方面他又不能完全一模一樣,不然就會造成真正的感染,讓身體健康受損。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786)

  • 個人分類:個人觀點
▲top
  • 9月 26 週一 201113:33
  • 對於中醫的一些反駁(一)

我沒看過中醫的書,家裡也沒有吃過中藥,不過對於中醫我是持開放的態度,也就是只要對病人有幫助,不管是中醫西醫甚至是其他的自然療法,我都樂觀其成。
以前曾看到中醫非常反對西醫打疫苗的這個動作,問過某部落格為什麼會這樣,對方說是因為醫書上這樣寫的,中醫書我沒看過無法評論,不過我倒是想說說一些打疫苗對人類健康有重大貢獻的史實給中醫看一下,證明打疫苗的確是有好處的。
例一:小兒麻痺。
有時候你在街上會看到一些穿著輔具行動不便的人,這些都是小兒麻痺的受害者,這些人的年齡大都是50歲以上,因為以前小兒痲痺是沒有疫苗可打的,而且它的傳染力很強,但是自從1955年沙克發明疫苗之後,情況改觀了,人類終於可以預防小兒麻痺症的傳染,此外,經由大規模的施打疫苗,進而戰勝了小兒麻痺症,在2000年的時候被WHO正式宣布西太平洋地區全面根除此病。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0)

  • 個人分類:個人觀點
▲top
  • 6月 02 週二 200918:01
  • (轉貼)腦袋裝屎的藍丁

以下文章轉貼自:http://www.socialforce.net/blog/Lyon/127292.html

06/02/2009 11:17    

腦袋裝屎的藍丁 (心情隨筆)  
 
















 


今天上網要找綿羊油
亂逛亂點,晃進了一個台灣皮膚科醫師的網站
依照慣例
先來看看這個人是藍是綠,再來決定這個人的文章值不值得閱讀
(我的原則是:只要是藍的,不是笨就是壞。如果是綠的,不見得就不笨或不壞。)
然後就看到 這篇
對於第一題,我的想法是:人家菲律賓、泰國比台灣窮,也比中國窮,但是也沒有說要跟台灣或是中國統一啊!中國要強暴你,你還想跟中國說請你挑個時間,點上蠟燭放個音樂,我台灣才要被你中國強暴?妳為什麼要為統一提供前提、保留可能性?妳妓女啊?
對於第二題,我的想法是:小蔣時期妳可以寫這種部落格文章嗎?小蔣時期那些被謀殺的台灣人如果是你爸,妳和妳爸還會愛戴他嗎?
對於第三題,我的想法是:民進黨有這樣說過嗎?民進黨給一個讀完正規醫學教育,並且考取專科醫師執照的國民這種印象,是你這個國民要檢討自己被媒體左右判斷能力,但是民進黨可以由此多加努力洗清這種印象。當然身為台派的你我,也要盡量避免於言談當中加深聽者這種誤會。
對於第四題,我的想法是:這個人果然從來沒有嘗試去瞭解228,而且她認為228的史料詮釋只是一個誤會,所以才會這麼寫。此外,228是年年都紀念,紀念的是所有喪生的台灣人以及在台中國人,這樣不對喔?選舉的時候只有講228嗎?228只有選舉的時候才提出來討論嗎?民進黨只要提228就是為了選舉?但是國民黨只有選舉的時候才提228卻無所謂?(寫到這裡很想罵髒話)如果民進黨選舉的時候提到228,難道不是為了提醒選民警戒國民黨和共產黨的殘暴?現在已經證實國民黨一路走來始終如一,選了國民黨現在出門去遊行會疑似被警車謀殺未遂。
對於第五題,我的想法是:金女士在日本堅持當台灣人,為台灣人遊說政界學界,她不是政治人物,的確有權利放棄台灣國籍,妳跟她比愛台灣?妳做了什麼?妳投馬,並且不排除與中國統一的可能性;金女士有更好的日本權利歡迎她,卻死守一本上面印了China字樣的護照,妳瞭解人家放棄了什麼嗎?妳知道妳如果失去台灣又不想當中國人的話,妳要拿什麼護照嗎?妳什麼都沒有!因為妳會變成難民,假設妳搭得到黑船的話。妳怎麼不批評馬先生有美國綠卡(或是根本有護照)卻擔任公職數十年呢?
為什麼從頭到尾,所有國民黨的錯都是蔣光頭一個死人的責任,而地方上治安不好卻要怪時任中央政府的民進黨?這是什麼邏輯?妳如果不是笨蛋,妳就是壞人!可悲的是,台灣就算是對政治沒參與的人,也大多認可這個醫師的鬼話,這樣說起來,台灣還真是個鬼島,可憐544萬顆人頭不幸要承擔700萬顆魚丸的共業!
之前我說想罵髒話,只是想罵而已,不過看到她的迴響列表裡那個228遺族寫的內容,我最後就罵出來了...
結論就是:台派不要被228遺族所綁架了!228受難者的確可憐,但是在可憐228的遺族之前,先看清楚對象再掉眼淚吧!我身邊幾個228或是白色恐怖家屬給我的教訓是:不值得!
最後,我要呼籲,如果有時間,也逛逛其他不同屬性的部落格,這樣才會知道我們台派的盲點,以及魚丸們對我們的偏見與誤會。如果你尚且有餘力,也可以跟魚丸對話,只是我ㄋㄠ很大,我做不到。
※(很多有Dr.頭銜的人,不管是18歲之前很聰明考上醫科,或是22歲之後很有毅力拿到博士,是笨蛋或是壞蛋的機率與其他沒有Dr.頭銜的人機率是一樣的,千萬不要迷信學歷,學歷與收入成正比,但是與是笨蛋或是壞蛋完全無關!我將繼續蒐集Dr.魚丸與心得,容後再敘。)


























回應     告訴朋友 [ »» 回應這篇文章 ]

 


 






























街頭詩人 on 2009-06-02 13:55  
大大看了你這篇我很有感觸..
就如同第四題..
很多人"根本"不知道228的歷史意義!還有人跟我說是歷史共業!真的是讓我佩服國民黨的洗腦
關於她的文章發表內容
感覺很多說法上邏輯是不通的!
就像是第一題大大所論述的
為什麼能接受統一?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阿!
而第二題小蔣難道就是個好人?小蔣能讓你罵他老爸嗎?
而且我個人很討厭人聽到別人說自己是外省第幾代
我管你是第幾代?你如果認同你是台灣人,你說你是台灣人!也沒人會懷疑你是台灣人!
但是你卻要到處跟人說我是愛台灣,我是外省人第幾代?這什麼邏輯阿!?
而且這邏輯我想是不通的~我不懂那些人為何這樣想
還記得總統大選當天有朋友在投票後我問他投給誰
他說國民黨..
我問為什麼?因為政見?
他說因為我是外省人..
我操勒..平常問你你說你是"台灣人"一投票你說你是"外省人"
那是不是你瞧不起台灣人嗎!?在挑動族群分裂的到底是誰?
關於這些人的邏輯..
我真的無從領悟...
只能說書念越好..越是好國民黨黨員!就這個感受

 






Reply:

【台灣人】指的是國籍,【外省人】是在講血統。很多台灣人把【外省人】當作階級的標籤,沾到中國的血好像就比其他台灣人高級一點。這我之前不曉得,是郭灌英教我的。
講自己血統本來就是自然的事情,因為血統是客觀事實。把血統連到階級,或是藉此操弄政治,很多國家都有這種問題。但是把自己的血統連到階級然後再以此評論政治或是以此解釋自己的政治行為,那就很沒品。



 
bd on 2009-06-02 13:40  
頭號得228遺族,吳主席。可憐嗎?
 






Reply:

宣傳一下吳鴻麒法官
http://www.228.org.tw/history228_elite_detail.php?id=5
也順便宣傳一下吳薄雄
http://tw.myblog.yahoo.com/jw!SFdlrMqVGBhSorX84RflQNCO/article?mid=1077&prev=1083&next=1073








*******************************************************


感想:


有,但何必浪費時間。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813)

  • 個人分類:個人觀點
▲top
  • 4月 08 週三 200923:02
  • 我對政大連教授文章的意見與回應

以下棕色文字摘錄自Evil Capitalism Heroes
我寫email請台灣少數對於醫療經濟有研究的政大連賢明教授
可否發表一下對於波蘭醫生這議題
比較專業的看法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2,084)

  • 個人分類:個人觀點
▲top
123»

廣告

文章分類

  • 庫理布雷克訊息筆記 (10)
  • 藥妝學 (2)
  • 藥妝學 (0)
  • 關於vitacost (2)
  • 癌症,特別是乳癌 (18)
  • 超級懶人DIY (1)
  • 無患子 (11)
  • 礦物彩妝 (32)
  • 皮膚病/保養 (139)
  • 健康 (31)
  • 當醫師的故事 (37)
  • 新聞轉貼/感想 (47)
  • 電視/電影感想 (14)
  • 個人觀點 (26)
  • 食記 (9)
  • 生活大小事 (12)
  • 我愛買寢具 (3)
  • 減肥 (6)
  • 新鮮好玩的 (16)
  • 私密空間 (0)
  • 敗家紀錄 (18)
  • 汪汪叫 (8)
  • 遊記 (12)
  • 分享 (17)
  • 未分類文章 (1)

文章搜尋

近期文章

  • 神眾子顯現第14集
  • 神眾子顯現第13集
  • 神眾子顯現第7集
  • 神眾子顯現第6集
  • 神眾子顯現第5集
  • 神眾子顯現第4集
  • 神眾子顯現第3集
  • 神眾子顯現第2集
  • 神眾子顯現第1集
  • 神眾子顯現第12集筆記

廣告

最新迴響

  • [24/03/11] 訪客 於文章「不用花大錢買抗藍光眼鏡或螢幕囉...」留言:
    謝謝分享資訊~ 保護眼睛除了減少使用3C產品之外 幫助眼...
  • [23/12/08] 訪客 於文章「如何預防骨質疏鬆 (20160505補充...」留言:
    補鈣除了挑選鈣質較多的食物之外,直接吃鈣片是最有效且方便的選...
  • [23/11/28] 訪客 於文章「★皮膚癢與肝/腎臟的關係...」留言:
    過敏症狀跟免疫力息息相關 除了平常良好的飲食生活習慣及規律...
  • [23/10/20] ㄚ麥 於文章「來做民調喔...」留言:
    週末假日愉快 只要心中有想要就行動吧 ...
  • [23/10/05] MJ 於文章「來做民調喔...」留言:
    請開YT,謝謝醫生!...
  • [23/08/30] 訪客 於文章「<大推>用水晶肥皂幫狗狗洗澡...」留言:
    我家狗也是兩三天就發出垃圾般腐爛的味道 這10年都洗水晶肥皂...
  • [23/05/04] YK 於文章「來做民調喔...」留言:
    推推推! 開YT 比較好。...
  • [23/05/04] 匹粒 於文章「來做民調喔...」留言:
    請直接開YT~一定會對世界有益的! 不用等這邊的留言數啦,...
  • [22/08/25] 志毅 於文章「棉被挑選指南...」留言:
    謝謝醫師,看完受益良多,依照挑選方式買了京都皇寢的四季被...
  • [22/04/15] 訪客 於文章「試用報告:德國辣椒膏/薄荷膏...」留言:
    原本在搜尋引擎找出一堆 Blog 文章,不知哪幾篇值得花時間...

誰來我家

看看哪些國家的人來過

廣告

留言板

個人頭像

saoriwu
暱稱:
saoriwu
分類:
醫療保健
好友:
累積中
地區:

文章彙整

參觀人氣

  • 本日人氣:
  • 累積人氣:

部落格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