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繼續講下去之前,我想先介紹一下人體的免疫系統。

人的免疫系統分成兩種,一種是每個人都有的,是非限定版的,它沒有針對特定疾病,例如像巨噬細胞,當它遇到細菌/病毒時會用吞噬/包圍的方式想辦法殺死對方,這個稱為細胞免疫;另一種是限定版的,是有被細菌/病毒感染過的人才會有,而且從被感染到抵抗力出現中間是需要一些時間的,這也就是所謂的抗體(稱為抗體免疫),因為這是針對特定細菌/病毒量身打造的武器,所以當遇到別的細菌/病毒的時候就不管用了。

疫苗的概念,就像軍事演習或是練習賽一樣:讓身體在遇到真正的敵人之前先排演一下,因為如果身體從來沒有遇到過這個敵人的話,一開始身體是先派出細胞免疫來應戰,而不會有抗體免疫,這樣打仗當然效果比較不好,而抗體的產生需要好幾天的時間,而也許就在這幾天你的身體已經被攻破了。

聽起來好像很棒,但是實際上,這個完美的練習者該怎麼製造出來呢?:一方面他必須跟真正的細菌/病毒長的一模一樣才能讓身體製造出有效的抗體(因為前面說過了,抗體是針對特定疾病,1對1量身訂做的),但是另一方面他又不能完全一模一樣,不然就會造成真正的感染,讓身體健康受損。

大家可以先動動腦想一下。

想到了嗎?

好吧,答案揭曉,其實方法有很多,其中一種,是使用死去的細菌/病毒,把他注射入人體內,死去的細菌/病毒外表長的跟活的細菌/病毒一模一樣,所以可以誘導身體產生完美的抗體,卻不會讓人生病。譬如預防小兒麻痺的沙克疫苗。

提到沙克,就不免要談到沙賓,他也是小兒麻痺疫苗,可是是用種種方式去降低活的細菌/病毒的毒性,然後再把它接種到人身上,因為是活的,所以他比前述效果更好,更能成功誘發人體產生抗體,不過從另一方面來說,因為這樣,被接種的人也較容易產生一些不良反應。

大家聽我這樣兩三行就講完好像很簡單,實際上真正操作卻很困難,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下這裡:

http://www.books.com.tw/books/series/series9789866098086-3.php

對人的免疫系統有興趣的人可以看這裡:

http://www2.cnsh.mlc.edu.tw/teaching/biology/bio2/10.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